心怀报国强军之志 扎根国防科研一线——记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李清波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1-10-26

李清波,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项目总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特聘教师。致力于坦克装甲车辆传动技术和平台总体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参与了10余项内装和军贸产品研制工作,在基础技术研究和型号研制上成绩突出。荣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获授权国防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部队教材/使用手册10余部。

李清波立足军队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国内外履带式大口径火炮及工程保障装备的发展现状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开展三代装备研制和四代装备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利用军用产品特有的可靠性高、防护性好等优点,积极拓展民用市场。2016年,针对道路安全应急抢修领域装备匮乏的现状,承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道路应急抢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积极参与建立装备体系和标准体系,组织隧道应急抢通设备、多功能破障装备和水陆两栖运输装备的研发工作,攻克了电传动匹配控制、机电联合制动、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应急装备领域的多项空白。

多年来,李清波深入试验一线,与技术人员顶风冒雨、饥餐露宿,实时掌握装备试验数据,针对试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首次担任某型号装备总设计师期间,孩子中考正赶上该装备试验进入关键阶段,为完成装备试验任务,李清波毅然选择留在试验一线,没能陪在孩子身边。孩子中考成绩不佳,没有考入理想高中,妻子埋怨他:“你的心里只有厂,没有家。”他却说:“以厂为家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工厂研制不出好的装备,拿什么去保家卫国,没有国哪有家?”在高原地区试验阶段,工作人员驻地达到海拔4100米,试验场地达到海拔4500米,工作人员每天往返要花费4小时,还要在严重缺氧的环境下工作至少8小时。作为总师,为了摸清装备在高原极限环境下的边界条件、试验考核情况,他亲自到一线指挥部署试验项目、采集试验数据,为后续装备在高原地区试验积累了宝贵经验。

有奋斗才有收获,作为军工人的李清波虽然尝尽酸甜苦辣,但肩负的责任始终激励他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