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路上的“长跑健将”——记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张彦龙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1-10-26

张彦龙,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一直是科技助农路上的“长跑健将”,长期从事食用菌及中草药栽培技术及药用活性成分研究,先后受科技部、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黑龙江大学委派,三赴基层科技助农,连续14年奔波于祖国边疆。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9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4部,荣获黑龙江省教育厅脱贫攻坚个人记功表彰、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和称号。

第一棒,助推东宁县以黑木耳生产闻名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跃升。2007年,张彦龙到东宁县任科技副县长,为解决东宁县黑木耳栽培技术瓶颈,他牵头组成黑木耳产业服务科技特派团,建立东宁县食用菌研究所,积极引进液体菌种和黑木耳工厂化温控规模生产技术,培养了200多名基层技术人员与“田秀才”。目前,东宁县黑木耳栽培规模达8.8亿袋,总产量3.6万吨,占全国黑木耳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产值近20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8600元。

第二棒,点拨林芝地区成为科技援藏样板,引领藏民在脱贫路上见证科技神奇。2010年,张彦龙响应号召,开启援藏之旅,11月的林芝产业基地阴冷潮湿、氧气稀薄,张彦龙和工作组成员24小时轮流值守,汉语、藏语和手势并用,为当地干部群众示范菌类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月,10万袋大棚培养室工程完工;34天,10万袋栽培菌种完成生产;50天,精心培养的菌种陆续长满菌袋;2011年6月,袋料地栽黑木耳技术试验在青藏高原成功落地。2012年,西藏自治区米林县承担了25万袋菌包的示范性转化,实现净利润达200万元。

第三棒,在勃利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百年资源型老县找到转型发展新路径。2018年,张彦龙接棒勃利县挂职副县长,他牵头制定黑木耳产业发展规划,带领专家团队开展黑木耳标准化种植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帮助菌农转变思想观念、生产模式。研发适合在勃利县生长的新菌种“勃利1号”“西藏6号”,大力推广“寒地中草药”和药食同源产业,仅用两年时间就使勃利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翻两番,累计拉动就业近10万余人次,增收5000多万元。

这位14年深耕沃土、科技助农的“长跑健将”,仍将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带领农民科技致富的道路上……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