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认知勇超越 “无人区”里见真知——记 2021 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王瑞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1-10-26

王瑞,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非常规勘探研究室主任,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荣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及一等奖各1项,局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多次荣获大庆油田优秀共产党员、杰出员工等称号,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

参加工作17年来,王瑞“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不变,始终坚守在油田科研一线,在常规油、致密油、非常规油气等重要领域科研攻关中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先后提出了斜坡带“构造控区、岩相控带、圈闭控藏、断裂控富”的小型油藏群分布特征,创新了“因藏施策、按砂布井”开发优化设计技术;探索出以储集因子、流动因子为主导的致密砂岩含油富集区优选方法,建立了致密油藏勘探开发一体化设计技术;创新非常规油藏开发配套技术,建立了“纵向交错、立体开发”箱体动用模式及“井网-压裂”整体设计技术,首次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动态迭代,实现储层、井网、裂缝的合理匹配。

2018 年,王瑞从常规油领域转战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战场,为高效、高质量拿下一号开发试验区的布井任务,他夜以继日,半蹲在“新鲜”出桶的岩心前观察到双脚麻木无法站立,工作站里翻看资料到手软,测井曲线看到眼花,跑现场、查资料、求教专家,以铁人的作风,确保完成了高成功率井位部署任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虽然非常规油气科研领域遍布激流险滩,艰难险阻,但大庆人的闯劲、韧劲、干劲让王瑞勇闯禁区,乐在其中。针对非常规油气开发规律研究难题,王瑞创新了分阶段递减法、试井法、数值模拟法、压降法等非常规储层 EUR 评估方法,实现了开发技术从无到有、再到科学性论证的突破,有力促进了大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成为行业领先者。王瑞以“闯”的精神、“创”的势头,“干”的作风,打造陆相非常规油气基础理论研究标杆、效益建产标杆、提高采收率标杆,为引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