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服务民生——记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韩承伟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1-10-26

韩承伟,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黑龙江省麻类(工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完成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专项1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地级项目28项,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培育“火麻1号”“龙麻1号”等13个汉麻新品种,并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制定汉麻领域省级地方标准3项,出版专著2部。

他长期从事工业大麻资源引进、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及麻类栽培研究工作,攻克了工业大麻育种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了黑龙江麻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韩承伟坚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一干就是19年,省内各种麻区域和麻类作物良种繁育基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到秋天收获新种子后,他就带领南繁队员转战“南繁基地”。2020年初,新冠疫情迅速传播,他独自一人坚守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南繁基地”5个多月,春节期间也没能和家人团聚。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他常常早出晚归、顶风冒雨,忍受蚊虫叮咬,深入田间提取数据、筛选种株、采样分析,雨水、露水打湿了衣衫,鞋上粘满了泥水,他始终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和干劲,坚守在试验田间和良种繁育基地。2020年10月末,在黑龙江省忙完各地秋收工作后,他立即组织团队成员前往海南省三亚市“黑龙江省南繁基地”,收获和脱粒期间,他主动留守在海南基地抢收原种,每天顶着35度高温,组织工人在雨季到来之前抢收完毕,并在黑龙江省麻类作物春播前返回,又一次马不停蹄地奔赴我省各种麻地区指导麻类作物春播生产。

几年来,韩承伟在海伦市、林甸县等十几个县(市)多次开展汉麻种植田间指导和科技讲座,把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渴望知识的农民朋友,他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深化科技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韩承伟说:“既然选择了农业科研工作,就要扎扎实实做研究,在科技创新创业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