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助力龙江原子能事业高质量发展——记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李岩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1-10-26

李岩,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部门负责人,黑龙江省“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领军人才梯队骨干成员。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近30项,获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李岩始终扎根科研一线,立足黑龙江省高寒地域特点,带领团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行人、车辆、空中等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项目,攻克零下40℃低温技术瓶颈,填补了我国高寒地区核安保探测领域技术空白。2018年,李岩主动承担黑龙江省电离辐射仪器检定站建设工作,成功研发了全自动一体化γ电离辐射空气比释动能检定及校准装置,检定站成为省内唯一具备电离辐射检定资质的机构,填补了我省电离辐射仪器检定工作空白,先后服务企业千余家,提高了各相关单位工作效率。

2020年,李岩承担帽儿山放射性稀土废渣堆环境治理项目的环境监测及方案论证,克服现场恶劣高放危险环境影响,多次带领团队实地踏查采样,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放射性尾矿监测治理方案,为我省放射性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2021年4月,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深潜器AUV团队提出在5月份搭载“悟空号”全海深无人深潜器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深海放射性探测的技术需求,李岩带领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成功研发出水中放射性物质探测装置,并应用于我国深海无人深潜工作。

李岩不仅在科研上冲在前面,在面对困难时也能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多次参加单位万居里放射源填充倒装工作,被尊称为“辐射五勇士”之一。他将成果转化、检测评价与仪器仪表检定等工作有机结合,打造“一条龙、一站式”服务链条,开发了辽宁、天津、广东等十余省市成果转化新市场。

“做那个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人!”是他的座右铭,他将一腔热血和专业特长全部奉献于科研和成果转化上,用实际行动为原子能事业的发展矢志不渝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