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宣传教育

《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怎么学?导读来了

发布日期:2021-12-16

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单位开展“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著作。


精彩观点

·《简史》的编写坚持以大历史观来把握历史线索,分析历史演变,探究历史规律,用有说服力的材料来阐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简史》的编写注重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通俗性、规范性相统一。政治性,就是要通过学习《简史》帮助人们坚定“四个自信”。思想性,就是要“解扣子”,回答读者问题,给人以启发,引人以思索。学术性,就是要把《简史》编成一部用事实说话的信史,一部有权威依据的正史。通俗性,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努力适应时代要求和读者需要。规范性,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出版物的需求,做到修辞规范、文字简洁、版面庄重、风格雅致。
· 当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我们要从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中吸取智慧、力量和信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接好社会主义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用热血和汗水铸就新的辉煌。

 

 

讲要点问答

1. 编写组在编写《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时体现了哪几点要求?

编写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主题、历史脉络、历史规律,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掌握史料和文献的基础上精心起草、编写修改。编写体现了这样几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视角;三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科学精神相统一;四是坚持通俗易懂和良好阅读体验相统一。努力做到导向正确、史实准确、观点鲜明、语言生动,使之成为一部适合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学习,同时适合青年学生和普通群众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高质量辅导读物。
2.《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简史》全书总共八章,加上前言和结束语共10个板块。本书又可以分为四个单元,一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包括序言、第一章、第二章;二是社会主义从理论、运动到实践、制度的探索,包括第三章、第四章、第六章;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括第五章、第七章;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是第八章。
3.我们应该怎么样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简史》充分展示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科学社会主义170多年、中国共产党探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10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理论实践。如何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第一,要把握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全貌。第二,要注重学习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第三,要把学史实和学精神结合起来。第四,要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