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领导讲话

段德昌:共和国“第一号烈士”

发布日期:2021-06-15

6月8日,南县德昌公园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馆长蒋学军忙得“脚不沾地”。陈列馆将在闭馆修缮后,于6月中下旬重新对外开放。

此次闭馆修缮虽由国内一流专业团队设计、布展,但对呈现的内容、细节,蒋学军反复揣摩。“不是不放心,而是责任大,我对这位‘党的赤子’满怀崇敬。”他说。

段德昌的一生只有短短29个年头,但他迸发出的绚烂光辉,足以点亮历史长空。生前,他是湘鄂西根据地主要创建者之一,被称为“火龙将军”“常胜将军”;身后,他是共和国“第一号烈士”、中国当代36位军事家之一,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04年8月,段德昌出生于南县。他是一个天生的革命家,热血激昂又冷静理性;喜爱读书又关心国事。还在读高小时,就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运动,参加“五七”国耻日游行,与盘剥学生的校长斗争。段德昌学习成绩优异,1919年秋考入长沙中华圣公会办的雅各中学。

蒋学军介绍,在南县读书、去长沙求学,段德昌和毛泽东都有接触,受其影响立志救国救民。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段德昌回到南县组织“青沪惨案南县雪耻会”,查禁洋货,严惩奸商。

1925年,是段德昌人生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这一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后又进入中央政治讲习班继续学习。

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开启段德昌的军旅生涯。北伐军围攻武昌前,段德昌结识了时任营长的彭德怀,二人一见如故。攻克武昌后,他和彭德怀在当阳玉泉山彻夜长谈,被彭德怀称为“革命引路人”。

1927年,段德昌参加南昌起义。起义部队南下受挫后,他转到鄂西、鄂中一带,秘密领导农民运动。1928年春,中央派贺龙、周逸群到达湘鄂西,与段德昌一起建立以洪湖根据地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

作为湘鄂西根据地主要战将和战役组织者,洪湖苏区几乎所有胜仗都有段德昌的功劳。1929年10月,段德昌在聂家岭击溃比游击队兵力多10倍的国民党正规军,这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首次在洪湖战胜敌正规军。

1931年1至5月,国民党先后调集5个旅,向洪湖苏区发动大规模“围剿”。段德昌率领新组建的新六军、赤色警卫总队与敌周旋,粉碎了“围剿”,恢复了洪湖苏区,新六军发展至2000多人。

1932年上半年,段德昌率领红九师,连续取得龙王集、文家墩等战斗的胜利,歼敌1万多人,缴枪1万余支。

在斗争实践中,段德昌总结出“敌来我飞,敌去我归;人多则跑,人少则搞”的16字战术口诀,“常胜将军”的美名在洪湖广为流传,又因屡次用火破敌,被称为“火龙将军”。

令人惋惜的是,1933年5月,苏区内部“肃反”扩大化,段德昌被错杀。临刑前,他说:“共产党人砍脑壳也要讲真话,我相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

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为段德昌恢复名誉。1952年,毛泽东主席为段德昌烈士家属签发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