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库

“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

发布日期:2021-08-16

7月中旬,溧阳地区出梅入伏。热浪袭面,伴随着“教官”的口令声,两队身着迷彩服的“小铁军”排列整齐,结束了上午的训练。今年暑期,位于溧阳市水西村内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面向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免费开展纪念馆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目前,馆内共有30多名小讲解员为参观者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烈日下,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与往年不同,今年以家庭为单位的散客数量大幅上升。即使进入淡季,访客数量依然不减,大家自发来这里缅怀历史、瞻仰先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感慨道。据统计,纪念馆上半年共接待访客56.6万人次,同比去年翻了4倍。

走进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移步皆是历史。“像这样保存完好的新四军指挥部旧址在全国都不多见。我们在保护好革命遗址的基础上,运用高科技展示手段,营造‘新四军刚刚离开,游客便走进房间’的体验氛围。在老房子里讲故事,让游客获得鲜活的历史代入感。”张燕介绍说。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次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在这期间,陈毅、粟裕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创建、巩固和发展了以水西村为指挥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基础。

1940年元宵节之夜,密谋已久的日伪军800余人从南渡突袭距离水西村西面仅1公里的安中里,目标直指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而当时新四军在水西村的作战兵力只有200余人。水西村山环水绕,易守难攻。陈毅、粟裕利用地形优势,一面动员群众紧急疏散,一面命令驻守安中里的教导大队和江抗二团迅速撤回水西村,发挥新四军善于夜战、奇袭和伏击等特长,集中兵力打击来犯之敌。经过16小时的持续作战,新四军彻底粉碎了敌人袭歼指挥部的阴谋。

水西保卫战是新四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之一,也是江南抗战史上的重要一役。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开国中将王必成说:“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这段话被刻在了纪念馆前显眼的石碑上。

今年5月,溧阳原创策划打造的百集红色微纪录片《水西百忆》走进影院,《一场水西保卫战》为播出的第一集。微纪录片运用“沉浸式”“档案式”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实景搭建、线上线下互动、现场讲述与历史影像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还原新四军战斗、生活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爱文表示,每部电影放映前展播5分钟左右的微纪录片,引导广大观众深入了解新四军在溧阳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从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溧阳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而接续奋斗。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