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协“3·5”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3-22

阳春三月,万木争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践行科技为民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科协根据中国科协、省委宣传部有关部署,号召全省各级科协、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近百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各类群众万余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绚烂篇章。据中国科协统计黑龙江省科协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位列全国第一。

一、精心组织设计迅速推动落实,网络服务备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有效

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在“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全国农技协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的通知》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龙江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参与活动,号召各地迅速响应,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联合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3·5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暨科普服务备春耕系列讲座》,邀请省内知名农业专家为农民做春耕生产专题辅导,节目内容以黑龙江省内主要农作物玉米、水稻、大豆的种植管理技术以及2022年黑龙江病虫害防控为主,截至目前,在科学素质融平台已上线3期,在全省农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播放量破十万,其余7期会陆续上线,播放量有望突破百万。

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农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哈尔滨市科协、伊春市科协、大兴安岭地区科协、富锦市科协等市、县级科协组织涉农科技志愿者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线上科技服务等活动,助力春耕生产,取得了良好成效。

哈尔滨市科技志愿服务队举办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党员干部科学素质提升大讲堂—“945科技助农热线”正式开播,活动将分为水稻、食用菌、富硒杂粮、中药材、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温室育苗、畜牧养殖、大田作物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耕整地机械等16个专题,采取“农民点餐、科协配餐、专家下厨”的方式,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和农民备春耕生产对科技的需求,利用科普信息化手段为农民进行线上培训、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民19.4万人次。

桦南县“学雷锋农技服务队”深入梨树乡、桦南镇、大八浪乡等乡镇,对当地种地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进行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及时解答了农民在备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把学雷锋精神落实到农业生产中,真正解决农民的实际需求,活动期间线下开展培训4场,线上培训2次,参加培训的群众达300余人。

三、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双鸭山市科协、鸡西市科协、鹤岗市科协、明水县科协等市、县级科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生产技能培训、科技助老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促进基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明水县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龙江科普志愿行”科普进乡村志愿活动,专门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涉农科技工作者,为光荣乡农户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等活动,在现场重点指导种大豆、无腥豆、黏玉米种植等技术,受众人数达500余人,为光荣乡种养殖活动上规模、上水平、大发展,提供了先进、权威的技术支持。

龙江县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到龙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城社区、青华社区等场所,向社区居民宣传科普健康生活等方面科普知识,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健康龙江行》、《垃圾分类环保科普手册》、《大篷车科普展品》等科普手册100余册,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对科普宣传活动的感知度和获得感,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大力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四、推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科技志愿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大庆市科协、孙吴县科协、漠河市科协等市县开展助力疫情防控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使科技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吴县科技志愿服务队共50余名科技志愿者在县人民广场牵头举办了孙吴县“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 助力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组织8名专家为市民进行产业政策宣讲,专家围绕汉麻产业、大果沙棘产业、大豆种植产业、安格斯牛养殖产业及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卫生等方面政策知识为市民进行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宣传展板3块、科普挂图2套。活动中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册500余册,疫情防控宣传卡500余张,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余张,疫情防控物品400余份,发放书籍200余册。活动反响热烈,受到群众欢迎。

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科技志愿服务队采取分组的形式,入户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倡导广大群众科学防控、疫苗接种,提醒他们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减少病毒感染风险,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疫意识,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倡导者的良好防疫氛围。

五、汇聚科普资源助推“双减”,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深受欢迎

塔河县科协、龙江县科协和萝北县科协等县将科普场馆、科普大篷车作为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塔河县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塔河县第二小学,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科普知识宣讲课,“科普大篷车”还为学生们带来了机器人、VR眼镜等科技展品及图书资料,学生们通过亲手操作体验,感受到科学的奥妙与科技的神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3月22日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