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4-26

4月25日,齐齐哈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市党政办公中心20楼会议室召开。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杜崇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石国辉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纲要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国家、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入实施。

杜崇敏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对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抓住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新机遇,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努力开创齐齐哈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顺应人民群众提升科学素质的新期待,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全面推动公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建立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

杜崇敏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式提升。今年是“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实质性起步之年,各县(市)区、市级各成员单位要紧紧抓住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最关键、最基础性的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更广阔、更深厚的土壤。

杜崇敏要求,要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到实处。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基础性的民生工程,需要全市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各县(市)区、市级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

石国辉在回顾“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情况时指出,在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教强市战略引领下,纲要各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齐齐哈尔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服务民生、面向基层,组织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如期达到“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做出了积极努力。

石国辉建议,“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围绕时代主题,厚植科学素质基础;聚焦重点人群,带动公众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坚持需求导向,扎实推进5项重点工程;推进共建共享,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

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委组织部分别做为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牵头单位作了表态性发言。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