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省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  |  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4-26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4月25日,省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视频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科协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把握战略定位,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思想解放。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主持会议并发挥“九个带头”作用,带头参加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臧晓敏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二级巡视员刘洪辉及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家一致认为,文章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总体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中心组成员深入分析了我省“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回顾了近年来省科协围绕职责定位,在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对发挥科协优势,通过健全组织体系、用好“科创中国”平台、强化科技赋能支撑、坚持乡村聚才引智、促进社会化协同、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建设和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等助力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晓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主要形势,明确了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省十二届九次全会制定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对推动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全面履行“四服务”职责基础上,必须找准服务“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献良策出实招求实效。

张晓燕要求,要发挥人才优势,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实现价值提供舞台。通过广泛吸纳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进入人才库、奖项推选、挖掘宣传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逐步扩大省科协九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农村科技工作者的比例等,加强对农村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突出“一体两翼”组织体系,以组建基层农技协,带动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授课、实地指导,引导会员和农民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发展。要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农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以我省重点农业需求为导向,导入“科创中国”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技术、人才,培训种养殖技术,推动龙江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团,建立农业产业协同创新赋能组织,持续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探索长效服务机制。要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激发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潜能。通过推动“科普中国”资源落地农村、搭建科普信息化平台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推广科技小院等农业科技服务模式、探索新时代基层科普服务进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等,提升全省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助力“十四五”期末实现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要发挥智力优势,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智库项目研究。立足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能定位,聚焦我省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乡村振兴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智库课题研究,为我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还对省科协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